PsyLab水晶螺旋梯                     

(fig1, 2, 3, 4, 5, 6, 7, 8)(實品在 PsyLab 展示五天)                                                         Hong CJ     Apr 21, 2002


         一九二八年出生的美國人詹姆士•華森(James D. Watson,他的朋友都叫他吉姆Jim ),克里克是他的科學夥伴,英國人,年長他十二歲。兩個人在一九五三年發現了遺傳物質DNA的雙螺旋結構,因而一起獲得一九六二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這項工作公認是上世紀生命科學最重要的發現,因為它破解了遺傳機制之謎。

        華克兩人相遇於一九五一年夏天在劍橋大學的卡文迪許實驗室。當時華森二十二歲,剛從印地安那大學拿到博士,指導教授是分子生物學大師盧瑞亞(S. E. Luria)。而克里克因為二次大戰的關係還只是沒有博士學位的「老」研究生。他與到卡文迪許實驗室當博士後研究員的華森一拍即合。兩人都讀過物理大師薛丁格的名著:《生命是什麼》,也因而都很了解,徹底弄清楚遺傳物質的化學結構非常重要。X光繞射是判定分子結構的主要工具,卡文迪許實驗室主任布拉格(L. Bragg)是這門學問開山祖師。當時實驗室有多組人馬正在利用X光繞射求解生物分子的結構。克里克在大學主修物理,他的物理背景和華森的生物背景互補,因此促成這樣的跨科際研究。

 

        這座由華森與克里克搭築起來的「基因螺旋梯」,相當於現代通天塔,人類從此有機會聆聽上帝最細微的聲音。PsyLab從1994年開始攀爬這座螺旋梯,2001年加入小鼠的動物行為模式,因此由 cjhong 與 chihya合作設計,委託收藏家的祝本仁先生利用雷射內雕的技術,創造出這座有二隻小鼠在攀爬的《PsyLab水晶螺旋梯》,配合燈光的投射與折射,可以呈現出如圖所示金光閃閃的七彩螺旋。


PsyLab 2005 Crystal


編輯 : Hong CJ <cjhong@vghtpe.gov.tw>

時間 : 2005/12/28 15:34

回到 PsyLab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