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號:2449   標題:食欲跟心情?? 留言者:Kuo 時間:2010/7/6 上午 11:18:0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6/78/28qb9.html
 

食慾抑制劑 科學家找到了

更新日期:2010/07/06 04:1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已發現能讓人正餐後,不想再吃消夜的胃口抑制劑,這個存在於人體內的自然物質,或可研發成新的減肥藥,讓人減重又不必負擔沮喪的副作用。研究人員指出,名為「hemopressin」的物質可阻止人們純粹為了享受美食而大快朵頤,或許也能用於酗酒與藥物濫用的治療上。

人體自然物質hemopressin 可抑制腦部獎勵中樞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份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人往往為了慰藉作用而吃零食或吞雲吐霧,此時腦部的獎勵中樞將變得活絡,接著就停不了地越吃越多,然而實驗發現,hemopressin有妨害腦部獎勵中樞之效,從而降低由狂吃所得到的慰勞感。

一種降低大腦飢餓感的合成藥物「利莫那班」(Rimonabant)在六年前研發成功,當成減肥藥上市,但該藥物卻有增加沮喪與自殺想法風險,被迫下架。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陶德認為,存在於體內的hemopressin可抑制飢餓感,又不會產生副作用。

他說,在試驗中,餵食hemopressin的老鼠吃得較少,其他行為則不受影響;另一組老鼠則給予利莫那班,雖然牠們食量也減少,卻出現抓搔行為增加的副作用。陶德說︰「我們現在計畫展開進一步研究。」

他指出︰「研究雖顯示hemopressin的安全性,但不能立即推論到人的身上,但該發現對大腦如何控制胃口提供新的洞見,並開啟操作大腦迴路,以協助減重治療發展的新方式。」

他表示,這項發現可能促使相關專家研發能刺激大腦產生更多hemopressin的藥物。


回應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