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號:2446   標題:gene of bipolar 留言者:Kuo 時間:2010/4/15 下午 04:39:51

華人躁鬱自殺基因 中研院找到了

更新日期:2010/04/15 02:04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情感性精神病第一型躁鬱症病患被醫學界列為自殺高危險群,是各國重視的公共衛生議題。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研究團隊分析國內上千位病患,首度發現華人第一型躁鬱症致病基因,可用於探討治療躁鬱症藥劑的藥效與副作用遺傳機制,並供新藥設計與開發參考。

這項研究成果昨日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分子精神醫學》(Molecular Psychiatry)。中研院院士陳垣崇表示,鄭泰安領導廿六家研究機構的研究團隊分析一四○九位國內第一型躁鬱症患者基因,成功找到SP8、ST8SIA2、CACNB2與KCTD12等四個致病基因,其中SP8、CACNB2與KCTD12是全球首次發現,希望日後能進一步比對其他人種,驗證不同人種是否有相同的致病基因。

SP8與ST8SIA2主要負責胚胎時期腦部發育的基因,印證第一型躁鬱症是一種源自腦部發育障礙的理論。ST8SIA2已被發現與高加索人罹患精神分裂症有關,證實躁鬱症與精神分裂症有部分相同致病機制。CACNB2與KCTD12則管控人體內鈣離子與鉀離子通道,這兩個基因的發現支持腦部離子不平衡也是引發第一型躁鬱症的致病機轉的理論。

鄭泰安表示,這項研究是全世界第一個與華人及亞洲族群第一型躁鬱症有關的大型基因研究。結果顯示,第一型躁鬱症的致病基因有些可能存在不同人種,有些可能只存在特定人種,仍須與他國合作釐清。研究團隊也將朝藥物遺傳學方向發展,希望能在「個體化醫藥」研究有所突破,與公共衛生和社區醫療照護結合,提供全方位的醫療照顧與自殺防治預防治療。


回應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