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號:2428   標題:尊重榮總人 芳郁兄,請留步… 留言者:蘇益仁 時間:2009/1/6 下午 06:45:27

尊重榮總人 芳郁兄,請留步

【蘇益仁/成大醫學院教授(台北市)】

2009/01/06

 

看到榮民總醫院幾位令醫界尊敬的大老如羅光瑞院長及韓韶華教授等人,站出來反對林芳郁前署長出任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我內心百感交集,幾年來久已沈封的筆又再出鞘。我不得不說聲「芳郁兄,請留步」。

我出身台大,一九七八年在三軍總醫院當了一年半的病理醫官後,一九八年五月到榮總內科當了一年四個月的住院醫師,雖然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我感受到榮民總醫院良好的住院醫師制度以及病人為本的主治醫師制度,對從台大出身的我是一個震撼。在鄭德齡主任、黃東坡主任及何橈通醫師等師長的帶領下,榮總內科一年多的訓練給了我終生受用的內科學知識。

我在過去三十年間遍歷台灣五大醫療體系,我可以確信地說,台北榮總的醫師養成教育及病人照護是其中翹楚。榮總美式的住院醫師訓練及主治醫師制度是開台灣醫界先河。台大的主治醫師及教授在一九九年以前是每周只查房一次,而住院醫師也多半在住院總醫師的帶領下操兵。台灣的醫療制度現在已完全改變為以榮總體系為標竿的主治醫師每日查房兼教學制度,這是很多醫界人士不瞭解的演變過程。

榮總在一九八年以前在醫學研究上確實乏善可陳,整個醫療體系可以說重在榮民的服務以及政府高層官員的醫療上。但自一九八五年後,因與陽明大學的合作及在姜必寧與羅光瑞等領導者的鼓勵下,榮民總醫院與陽明大學在臨床醫學與基礎醫學上的研究已足可與台大媲美,甚至近年來在一流的「自然」雜誌上有多篇論文發表而凌駕國內醫學界。榮總現在的問題是在體系上仍歸輔導會管轄,除了院長遴選須聽命於輔導會,無法學術自主外,榮總與陽明大學間的隸屬關係也一直是一個問題,政府應思考的是如何去改善榮總這兩個體制上的癥結。

事實上,台大醫院與榮總維持兩個競爭的局面對台大及榮總都是好的,就如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或名古屋大學的競爭一樣。目前不好的一面是在國內醫學會的領導者之爭,常使一個專科醫學會分裂而無法正常運作。如能由兩院領導者與其他醫療體系協調出一個輪流擔任的模式或可解決兩院不正常競爭。

林芳郁前署長是我台大高一班的學長,我在二千年回台大當病理主任時,他任台大醫院副院長,他是求好心切而有魄力的領導者,但在這樣的時空下,我婉勸他暫且留步,留給榮總及陽明大學一些思考空間,使榮總能有由下而上去遴選他們的領導者的空間,對榮總人的尊重恐怕是此一事件落幕的最重要前提。也希望政府能留給專業體系一個運作空間,方能達到追求卓越的醫療及教學環境。
2009/01/06 聯合報】


回應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