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號:2422   標題:Delete memory 留言者:Delete 時間:2008/10/25 下午 08:18:2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4/57/1878a.html
 

美成功刪除小鼠「痛苦」記憶

更新日期:2008/10/24 09:53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報導】

 在電影《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中,凱特.溫斯蕾與男友金.凱瑞分手後,前往「忘情診所」將有關他的一切記憶全部刪除,以揮別痛苦回憶,迎接新生。美國科學家說,這樣的電影情節,幾年之後可能真的會發生。

 美國「喬治亞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小鼠作實驗,成功將其不愉快的記憶刪除,而且不傷害到大腦。研究人員在小鼠大腦中找到特別的蛋白質「CaMKII」,這種蛋白質在記憶結構中具有關鍵功能。研究人員找到一種化學基因方法,能夠開啟或關閉CaMKII的記憶分子,永久刪除小鼠的特殊痛苦記憶。

 研究人員表示,利用這種方法可消除小鼠的特殊痛苦記憶,卻不會影響其它記憶。不過,距離人體臨床試驗仍有漫長距離。喬治亞醫科大學「腦部與行為發現研究所」的錢卓博士( Joe Tsien)說:「我們所研發的分子範例若對人類進行實驗,或許也具有同樣效果。但這可能還要幾年、甚至十年以上,才會發生。」

 

回應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