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號:2297   標題:基因產權 留言者:網路新聞 時間:2007/4/2 上午 08:56:1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01/2/cc4g.html
 

尊重基因產權 馬偕銷毀原民檢體

更新日期:2007/04/02 07:00 記者:記者陳惠惠、張柏東/台北—花蓮連線報導

馬偕醫院今年一月採集廿九名噶瑪蘭族人的唾液進行族群研究,但事後噶瑪蘭族人認為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提出異議。經協商後,馬偕昨天當著族人的面,公開銷毀檢體。

這是國內第一起因受試者異議,研究者尊重基因產權放棄檢體,並公開銷毀事件。過去部分研究者常以義診或其他名義,未經同意取得其基因資訊,尤其原住民更是許多研究者眼中寶庫。

馬偕事前雖已要求受試者填同意書,但昨天非常低調,表示尊重噶瑪蘭族決定,並允諾今後沒有徵得全族族人同意下,不會再做類似人體採樣實驗。

該計畫由馬偕輸血醫學研究室主持人林媽利負責。林媽利有「台灣血液之母」之稱,不僅是國際輸血界重要人物,長期從事族群基因、血緣研究,希望了解噶瑪蘭族與阿美族等各原住民族間的關係與起源。

今年一月十一日晚上,噶瑪蘭族頭目潘金榮先召集卅餘名族人開會,宣布隔天馬偕醫院要為族人採集唾液。十二、十三日連著兩天清晨,新社村第四鄰長周智惠要大家到村子裡的噶瑪蘭風味餐廳接受唾液檢驗,馬偕派四人到場作業。餐廳負責人林金花也接受唾液採集,她說,醫院人員有拿同意書要大家簽名。

採集唾液消息傳開,有人認為馬偕未完整告知研究目的,被採集者應享權利,被採集者簽下的同意書也被收走,違背研究倫理的公平原則。

有異議的噶瑪蘭族人認為,馬偕醫院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土地內從事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向馬偕醫院提出異議後,林媽利雖然表示「我也不曉得怎麼會發生這種事。」但同意立即停止使用,並在族人面前銷毀唾液檢體。

近來基因醫學衍生的隱私問題迭有爭議,去年中研院設置台灣基因體資料庫,引起原民團體關注;最近國科會行文屏東縣牡丹鄉,希望補齊八年前抽血時蒐集資料,但被拒絕,對方要求研究者說明八年前為何要抽血。未來相關倫理爭議勢必一再出現,研究者應更加審慎行事。


回應此篇文章